岛上书店:带你趟过生活的泥泞



读了两周多,才断断续续读完这个关于书和书店的故事。

看到结局,庆幸作者还算手下留情,让失去了AJ的书店仍然在伊斯梅和兰比亚斯的手中延续。但这也不一定就是好的结局,不难想象,两个对书并没有深厚感情和独特品味见解的店主经营的书店,已经没有灵魂了,它的存在,只是为了纪念和习惯。

书中从一个中年男人丧妻失财糟糕到尽头的处境,写到一个从天而降的孩子改变了一切,新的朋友新的爱情新的生活,温暖得让人以为上帝开了眼,笔锋一转,又抽丝剥茧地、轻描淡写地带出那些美好外壳下的欺骗和无奈。平淡生活里有惊喜,有惊吓,也有现实的虱子,就如你我所处的生活。从悲观到乐观的故事基调,老套却也鼓舞人,生活永远不会山穷水尽,所以不要失去勇气和希望。

它的畅销,和纸书情怀有关,男主AJ是自营书店老板,女主阿米莉娅是出版社销售,还有一个在书堆中长大,立志成为作家的小姑娘玛雅,在纸书日渐式微,实体书店就要穷途末路之时,这三种职业都是在飞速前进的历史车轮边挣扎追赶的小人,随时可能被抛下。AJ对母亲送的电子书阅读器的敌对情绪,就是爱书之人对时代变迁的无力抵抗吧,可是没有人站在他那一边,就连他含辛茹苦培养的小书呆子玛雅也不认可。

书本出版所要经过的任一环节,作家、出版商、编辑、书店经营者,对这本小说都有着难以明状的情感,所以才这么大力地推荐,即使书写得并没有那么好,却也成了2015的年度书籍。作者写出了每个读书人梦中的桃花源:在远离俗世的孤岛上,朋友爱人因书结缘,生活因书而改变,灵魂的沟通胜过世间美好,精神的富足可以战胜一切生活的泥泞

最近这个主题好火,《北京遇上西雅图2》里的查令十字街84号书店,上海的钟书阁,苏州的诚品书店,情怀的渲染让人人都觉得自己有份拯救纸书的责任。然而进书店的游客多于买书人,拍照发朋友圈的多于坐在角落里静心读书的。

当然,感动自己的还是情感,书里印象最深的一句话,是阿米莉娅哭着对病床上即将做手术的AJ说,你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找到你,你知道我经历了多少次糟糕的约会吗?我喜欢你,我习惯了你,你是唯一,你这个混蛋,我不想再去认识新的人了

爱得真实而带劲儿。

谁能这么肯定自己找到的是一个与自己灵魂相通的人呢,谁又能肯定自己不想再去认识新的人?

-------

最近与苹果总是沟通不畅,心塞郁结,愈发找不到正确的沟通方式,明知自己错占七成,会反思却没效果,急火攻心时常口不择言,两败俱伤。我们怎么会走到这一步,呵呵。


热度 2
时间 2016.05.16
评论(2)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