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书单

14年看着别人的书单直流口水。15年搬家住得远了,买了kindle,每天地铁上时光悠长,正适合读点小书。

(写到第九本保存的时候出错只剩上次保存的前三本,十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……)

1. 解忧杂货铺——东野圭吾

null

从面市以来就长着一张“年度书籍”的脸,在各大朋友圈和博客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。

日本作家特有的慢热的故事节奏,简单的词句,内里包裹着一颗让人心动的核。

少了他平时的冷酷无情,有点不习惯,太温暖的故事,让人总是期待后面来一个大反转,然而没有。

读它时刚丢了那个里面养了很多颗小星球的新手机,心情差到地球表面以下三千公里,正好读来疗伤。


2. 百年好合——蒋晓云

null
在亚马逊买的第一本电子书,没想到随手捡了个大宝石。

近年来少有看到故事性这么强的书,无论翻开哪一页,看下去都能自动在脑海里演出一场大戏。

每个故事都环环相扣,A故事里的主角是B故事里一笔带过的小配角,它们连在一起织成了一张民国末期的历史大网,网里有富商和夫人,有十里洋场的交际花,还有害怕变天无法活命的平头百姓,他们身份各异,在那个不知明天是什么活法的时代里逃离他们的故土,去台湾,去美国,去更不可知的地方书写形色各异的人生。

不过,走出去的,基本都比留下来的好些。


3.
我以为,历史的深厚一般小女子都碰不得。最多像严歌苓阿姨那样,把历史揉进小人物的故事里。可是龙应台偏不,她偏要去写那段最难碰触的历史,利用人脉,走访亲历者,去揭他们的伤疤,去唤醒那段虽相距不远却被深埋的记忆。结果嘞,还不是被禁了。

我向来自觉避开自己不能承受的东西,比如恐怖片,比如历史的真相。书中一些片段会让人心脏发颤不忍卒读,但又舍不得放下,因为能接触到这部分的渠道太少,还好有龙阿姨的诗意和冷幽默,化解了些许残酷。

当然,真相是什么谁也不清楚 ,但看完它总归更让人接近真相。


4. 亲爱的安德烈——龙应台

null

以前以为是鸡汤书不肯读,看完大江却自己找来读。

看完只觉得,为什么我没有这样一个妈。连劝人读书都劝得你无可反驳心甘情愿:

我要求你读书用功,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,而是因为,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,选择有意义、有时间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。

被迫谋生,这四个字真是杀人不见血啊呵呵。

书中安德烈”外国年轻人“的视角看待本土文化值得玩味。


5. 皮囊——蔡崇达

null

在小地方出生成长,背井离乡,他们变成了大城市里的多数人。如你如我。这些人心里都藏着一片温柔乡,他们中的大多数待人善良真诚,做事总有一份怯意。

他的书写常将我的思绪带回到奶奶家门前的小河边,鸡窝旁,菜地里,那里的一切似乎是静止的,以一种亘古不变的姿态在原地等着你。

作者写自己的部分好过写其它人,在好学生的眼里,其它人都是loser。


6. 偷影子的人——马克·李维

null

又是热门推荐书,有点暖,但没有那么值得一读。

其中写母亲的部分有些触动。他的妈妈和我妈妈一样可爱,她会给各种物品命名,会和茶壶说话,祝它有愉快的一天,并把壶嘴朝着窗外让它方便看风景。萌。


7. 第一日&第一夜——马克·李维

null

这比偷影子的人好看多了,写作手法和故事结构成熟不是一点点。

天体物理学家的悬疑探险爱情小说,geek烧脑路线无论哪个领域都吸引人,科学家真是迷人,下辈子一定找个理科老公!虽然中间大段的天体物理知识看不懂(一颗24k纯文科的脑子不够用),但两本系列书还是火速读完,期待拍成电影!


8. 月光落在左手上——余秀华

null

她的发现对文坛是个惊喜,那些带着痛感的诗句,透着落寞,无奈和认命,对爱情的描写,直接又浓烈,粗中有细,好过瘾。

偏偏与她的长相,她的身份和她的环境格格不入,一个农妇,还脑瘫,还特么这么高的产量和质量,让多少诗人汗颜。

了解得多了,却发现她进入诗坛已久,她对于自身情况的自知以及对他人期待值的了如指掌,使得她知道别人想从她身上得到些什么,从而呈现出来。嗯,确是农间妇人的狡黠。


9. 所有年轻人都在黎明前死去——水木丁

null

好久没读言情,真是一头扎进去出不来,廉价眼泪一把把地洒,心里是有多少遗憾和共鸣。

青春疼痛小说,少女的最佳读物(纯真脸)。


10. 乖,摸摸头——大冰

null

又是热门书……地铁读物真的不愿动脑子。

好会讲故事,主持人功力尽显。混过80年代文青圈的老男人简直是少女心收割机。流浪,江湖豪情的朋友,丽江的小酒吧,西藏的太阳,无论哪个词都荡漾着水墨印染的文青梦,我也早早把心掏出来送着这位叔了。

他的书读这一本就够了,其它都是几个故事翻来覆去写,看来远行确实要花不少钱。



挑了十本,一大半都是热门小说,我果然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。

导师我对不住您!

热度 6
时间 2016.01.19
评论(1)
热度(6)